关键词是指商家使用直通车工具在推广单品或者店铺的过程中,针对单品或店铺添加的关键词,当车手添加了某个关键词,就意味着希望推广的单品出现在某个关键词的搜索结果页上。一个单品在一个推广计划内最多可以添加 200 个关键词。
举例:某位商家店内的主推款是半身裙,车手在这个主推款上添加了“半身裙 百褶”这个关键词,并且综合这个关键词的质量分和出价以后,此商家的这款产品无线端综合排名是第3名,那么买家在手机淘宝APP上搜索关键词“半身裙 百褶”时,商家的产品有机会出现在搜索结果页的第 13 名(无线端展现模型为1+5+1+5)。
在直通车推广中,车手投放了哪些关键词,决定着产品有机会展现给哪些人群;关键词的综合排名越靠前,展现机会越多;创意图的点击率越高,成交机会越大,所以,在直通车的优化中,选择哪些关键词、优化综合排名、优化点击率是车手们要攻克的难题。
在直通车推广过程中,不得使用和产品无直接相关性的关键词。
关键词出价是指商家愿意为某个关键词出的价格,关键词的出价可以在添加关键词的时候设置,也可以后期调整价格。
选择“添加关键词”,输入想要添加的关键词,可以是1个关键词也可以是多个关键词,出价可以选择“自定义出价”,也可以选择“市场平均出价”,这里的出价是针对添加的关键词统一出价。
关键词出价调整可以分为计算机出价调整和移动出价调整,在调整出价的时候,只要把鼠标移动到当前出价位置,鼠标下显示出一个蓝色的小笔标记,点击蓝色小笔即可修改关键词的出价。
当修改计算机出价时,系统会根据关键词出价后综合排名下的表现,给予一个出价建议,车手可以根据系统建议进行修改,也可以自定义出价。大部分情况系统会提示“当前实际出价”(根据投放时间折扣计算,不计入人群溢价)、“建议出价”(计算了当前的投放时间折扣)、“试试这些价格”(根据产品昨日数据表现、市场竞争情况、推广预算综合建议)、“自定义出价”这几项内容供车手选择。
当修改移动出价时,大部分情况系统会提示“当前实际出价”(根据投放时间折扣计算)、“进入移动首条建议出价”(无线端质量分较高时)、“移动前三出价”(无线端质量分较高时)、“自定义出价”等几个出价维度供车手选择。
修改完出价后,单击“确定”按钮保存即可。
在最新的直通车操作后台,有题目关键词的操作轨迹,在关键词操作轨迹记录中,可以分别看到关键词在计算机和移动设备中过去七天的数据变化,包括“展现量”“点击量”“点击率”“花费”“平均点击花费”这几个数据变化。并且记录过去七天内每天针对这个关键词的操作次数。这样可以对比操作次数和关键词数据的变化,来判定我们的操作是否有效果。
关键词的出价关系到关键词的综合排名,在质量分相同的情况下,出价越高排名越靠前,关键词可以获得的展现量就越大。在现在的直通车BP后台(操作后台)内,系统会越来越智能,给出的出价建议会越来越细化。
直通车质量得分是对一个关键词的评价,也可以说给予一个关键词打分。当然分数是根据每个关键词的具体数据进行统计,而不是只靠价钱为衡量竞价排名的唯一标准。同时质量得分影响着扣费和排名。
对于开直通车淘宝卖家来说,关键词的质量得分是很重要的,因为质量分就意味着钱,提高质量分就是做直通车首要的工作。
·就是宝贝上架时所选的类目属性一定要正确、完整。比如说上架的是一款雪纺长裙,宝贝的属性有:假两件、雪纺、印花、无袖、纽扣、背心裙等信息,在勾选的时候一定要全部选择。这不仅是提高质量得分的基础工作,也有利于提高宝贝的自然搜索排名。
·宝贝标题的优化。宝贝的标题和类目属性具有较大的关联性,也要综合考虑流量大的关键词或者是热门搜索词。
·设置宝贝的推广标题。参加直通车的宝贝可以有两个标题,每个标题20个字,一定要利用好这20个字。尽量把宝贝的关联性最大的词语放进去,比如刚才所说的雪纺长裙,是一款波希米亚风格的沙滩裙,就要把这些信息尽可能填写进去。
·推广的连续性。如果只是白天从8点到晚上12点推广,周一到周五的话,质量分必然是会受到影响的。因此,在0点到8点这个时间段,可以设置按照比例来进行投放,这样就不会影响到质量分了。
·点击率。点击率越高,质量分也就越高,因此,能够提高点击率的、有促销文字和创意的图片也是提高直通车质量得分的有利法宝。
图2.1
平均点击花费是指账户内这个关键词在指定时间维度内的总点击花费 / 点击量,是这个关键词真实点击一次最后的实际扣费,英文缩写是CPC。
直通车无效点击扣钱吗?有人恶意点击怎么办?
直通车会 24 小时监控无效点击,系统会结合 30 多项综合参数(如IP地址、物理地址、Cookies、点击时段等)判断点击的有效性,如有恶意点击存在,相应的扣费会在第二天返还到账户余额中,实际的真实扣费要第二天查看直通车报表。
查看关键词的平均点击花费的方式如图2.2所示,如果要查看某个关键词计算机端和移动端的平均点击花费,则先单击计划左上角的“计算机”或“移动设备”按钮,再查看关键词平均点击花费即可,如图2.3 所示。
图2.2 平均点击花费
图2.3 细分平台数据
点击率(CTR)是关键词的核心指标,也是质量分的核心维度。点击率可以分为3个维度:创意图的点击率、关键词的点击率、账户的点击率。
一个好的直通车手,不仅要懂得直通车关键词的选择和投放时机,还得要知道影响直通车的因素有哪些,不然,盲目开车只会得不偿失。一般来说,影响直通车点击率的9个因素主要有:选款、推广首图、标题、价格、最近成交笔数、促销活动、是否商城、是否品牌、关键词。下面,我们一起来看看这九大因素如何影响直通车点击率的?
(1)选款:选款很重要。因为它决定产品是否在整个行业内具备竞争力,是否应季,是不是大众款,是否为买家所喜欢,是利润款还是引流款。
(2)推广主图:在直通车展位上,买家的视线大多会被推广图片所吸引,这是买家对宝贝的第一印象,很重要。所以,图片要醒目,要把宝贝卖点和相关促销活动通过处理完美地体现出来,以吸引买家的视线。
(3)标题:标题的相关度和吸引程度可以带来更多的点击。两个推广标题要设置好,要尽量简洁,可以按不同的思路进行考虑。如描述性,把宝贝的品牌、材料等信息完全反映出来;促销性,包邮,打折,从价格方面打动买家。
(4)价格:价格是买家最看重的因素之一。买家在淘宝上购物,主要还是奔着可以淘到物美价廉的东西而去的,所以价格方面一定要合理。要了解竞争对手的价格,心里有个准确的定位。若不是品牌,价格就尽量与同行持平,当然价格有优势更好。
(5)成交笔数:国内的买家大多有从众心理,0销量和1000销量的影响都不相同。正常的途径是要慢慢积累,捷径先不说,前期也可以做些打折促销活动或者阶梯涨价等。
(6)促销活动:促销活动可以放在“推广首图”或者“价格”里去,这里把它单独出来,说明它对点击率影响的重要性。各种促销活动是刺激买家购买的最好催化剂,有了欲望才会有点击。所以,要尽可能对宝贝做促销,哪怕是最简单的包邮和限时折扣。
(7)是否商城:随着淘宝对商城的推广力度,商城知名度越来越大,所以同等条件下,买家多数会选B店而不会选C店。
(8)是否品牌:很多卖家都想要在淘宝上打造自己的品牌,但是真正能成功又有多少呢!如果你是品牌,在推广首图和推广标题中最好表现出来。店铺发展到后面都要走品牌路线,除非你一直只是想做中小卖家。
(9)关键词:同等条件下,相关度高的关键词比相关度低的关键词点击率要高。
以上九个影响直通车点击率的因素,要想开好直通车,必得理清每个因素的相关性和重要性。
点击转化率=直通车成交/直通车消耗
例如您今天直通车带来了100个点击,成交4单,那么您成交一单需要的点击是25个,您的这款宝贝一件的利润是10元,那么最高可以承受的单个关键词价格是:10元/25个=0.4元,就按这个方法算准没错,但是这个价格不是一成不变的,随时都会变化的,需要您自己随时去总结,否则可能达不到最好的效果。就是宝贝订单数/浏览宝贝的次数,这个每个类目都是不一样的,这个是系统计算的,会按照转化率较高的优先排名靠前,这个没有转化率不及格的说法,只是优选转化率高的。
投入产出比,又叫ROI,比如直通车投入了100元,带来了300元成交,那么就是300/100=3。
这个比值越高,表示效率越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