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rt 1 基础词汇
fit adj. 合适的;恰当的
try on 试穿
size n. 大小;尺寸
care for 喜欢
lovely adj. 可爱的;令人愉快的;爱恋的;秀丽的,优美的
dress n. 连衣裙;女装
smart adj. 潇洒的;时髦的
coat n. 外套
small adj. 少的,小的
large adj. 大的
over there 那边
lose v. 失去;丢失
weight n. 重量
put on 穿上
fitting room 试衣间
match v. 比赛;使相配;敌得过,比得上;相配
seem v. 似乎;像是
Part 2 实用金句
1.It's in fashion now. Would you like to try it on?
现在正流行.您要不要试一下?
2.Could you try it on please? How is it?
请试穿看看好吗?如何?
3.I like this one. May I try it on?
我喜欢这一种。我能试穿吗?
4.May I try this on?
我能试试这件吗?
5.Where is the fitting room?
试衣间在哪里?
6.I don't think this one will fit me.
我觉得这件衣服不合身。
7.It's not my size/It won't fit me.
大小不合适。
8.Your clothes don't match.
你的衣服不太配。
9.I like this style, but I don't like the color.
我喜欢这个式样,但是不喜欢这颜色。
10.This is your size. It's a lovely dress and very smart.
这是您要的尺寸,这件衣服很漂亮,非常时髦。
11.It seems to fit well.
好像蛮合身的。
12.Can I have a size larger?
可以给我一个大一点儿的吗?
13.How about this blue one?
这个蓝色的怎样?
Part 3 经典对话
对话一:
S: What can I do for you?
我可以为您效劳吗?
T: Do you have any blue shirts?
你们有没有蓝色的衬衫?
S: Yes. What's your size?
有的。你的尺寸是多少?
T: I'm not familiar with American size.
我不熟悉美国人的尺寸。
S: All right. Let me see. I think you'd wear a size 8. This shirt is size 8.
好的,我想想看。我认为你应该穿8号的,这件是8号的。
T: It's pretty. May I try it on?
真漂亮。我可以试穿吗?
S: Sure. The fitting room is over there.
当然。试衣间就在那里。
T: Thank you.
谢谢。
对话二:
S: May I help you?
我能帮你吗?
C: Yes, please. I wanna buy a coat for myself.
是的。我想给自己买件外套。
S: The coats are over there. This way, please.
外套在那儿呢。这边请。
C: The black coat looks good. Can I try it on?
那件黑色外套看起来不错。我能试穿一下吗?
S: OK.
好的。
C: Oh, it is too small for me! Do you have a larger one?
噢,这对我来说太小了。你们还有更大的吗?
S: I'm sorry we don't have any. It is the largest size of this kind of coats for women.
很抱歉,没有。这是这种女式外套中的最号了。
C: Ah, too bad! I think I must lose some weight so that I can put on the coat.
噢,真糟糕!我想为了穿上这件外套,我必须减肥了。
知识加油站
在加拿大购物
到加拿大,逛商场、买衣服都是大家生活的重要部分。知道一些最简单的商场服务员与顾客的对话,能让你的购物过程愉快并富有成就感。
通常你一推开商店门,就会有店员很热情地上前和你打招呼:“How are you doing today?”这等于汉语的“你好,欢迎光临。”你要回答:“I am good. Thank you. How about you? / How are you?”“我很好。谢谢!你好!”店员会说:“I am very good / pretty good. Thank you!”“我很好。谢谢。”
接下来,店员会直奔主题,“What can I do for you today?”or“How can I help you today?”“有什么需要我帮你的吗?”如果你只是随便转转,没有目标买什么,那么就说:“Thank you. I am just looking around.”“谢谢。我就是随便看看。”
如果你有目标,比如你想买一件衬衫,那就说:“I am looking for a T-shirt for me. Can you tell me where those are?”“我想给自己买一件T恤衫,请告诉我它们放在哪里。”店员会非常热情地带你去找。“Right over here sir / ma'am. What size do you wear?”“先生/女士,就在这边。您穿几号?”
大家都熟悉衣服的号码尺寸标记是:L / M / S/ XL/ XS。L大号Large/M中号Medium/S小号Small/XL超大号Extra Large/XS超小号Extra Small。比如你穿M中号,服务员带你到了货架后会说:“These here are all mediums.”“这里全是中号。”记住要说“Thank you.”你选中衣服后,就说:“I will take this one.”我要这件了。接下来就是付款了。
在北美除了底裤不能试穿之外,其他衣服都可以试穿。试衣间叫“Fitting room.”问服务员我可以试穿吗?“Can I try it on?”试完衣服,不买的可以留在试衣间,或者拿出来给试衣间门口的服务员即可。拿着你要买的衣服,告诉服务员我要这个了/这些了。“I will take this one. / these.”
下面就是付款了。询问收款台在哪里:“Where is the checkout counter / Where is the cashier's counter?”通常收银员会主动告诉你他们店的退换货的政策。“You'll get a full refund within 7/30 days with your receipt.”“七/三十天内带着收据全额退款。”但是有的店只能换不能退。“We don't do refund. Exchanges will be offered for the same product or a product of equal value within 7/30 days with your receipt.”“我们不退货。七/三十天内带着收据可以换同款货物或者相同价值物品。”如果服务员没有主动告诉你他们的退换货政策。你要问:“What is your policy on returns?”
这些搞清楚,你就可以付款了。收银员:“That'll be $70, please. Will you be paying by cash or charge?”“一共70美元,您要付现金还是刷卡呢?”“Charge. Here's my VISA.”“刷卡,这是我的VISA卡。”结账完毕,服务员还回你的信用卡:“Okay, Sir / Ma'am, here you are. Thank you very much.”好了,先生/女士,请收回卡。非常谢谢您。”最后的告别语不是简单的“Bye Bye.”通常都是“Have a good/nice day / evening.”这句话直译为祝你一天/夜晚好心情。可以理解为“再见,走好。”你的回答是:“You too.”“你也一样。